【高地建设】建设钢铁强国,山东看我们-------山东冶金职业教育集团受邀参展职教博览会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5月20-22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济南举行,职业教育博览会是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博览会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设置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风采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职教国际交流合作展、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成果展和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展等六大板块。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牵头的国家示范职业教育集团---山东冶金职业教育集团作为冶金行业唯一参展单位,受邀以“建设钢铁强国,山东看我们”为主题,亮相于3号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馆内位置与国家电网、百度相邻。

1、建设成果展风采

集团展区以多媒体影像、平面图文、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完整展示了集团特色、标志成果、典型成效,讲述了山东冶金职教集团成立以来,服务冶金行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创新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培育新时代“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工艺技术创新,打造了集团化办学的“冶金样板”和“工院样板”。

2、行业影响引合作

3天展会期间,约有4000人次来集团展区观摩、咨询和洽谈。参观人群中不乏省外慕名前来者,展区工作人员为观展和咨询的来访者详细介绍了集团“章程引领、四方协同、九会联动、立体保证”的治理模式优势,解释了成员间形成的“对标学、补短板、提优势、寻合作、立项目、共发展”密切合作模式,介绍了集团内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后,整体优质教育产能持续扩容的良性态势。

会展期间,不断有参展企业前来洽谈加盟,咨询集团日常活动与加盟条件,工作人员对所有问题认真解答,并为企业分析了加盟集团后,给企业带来的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方相互添加联系方式,为日后合作打下基础。

3、集团发展受重视

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上级部门领导关心重视,并被给予厚望,此次博览会兄弟院校间在展区进行了深度交流,共商合作大计。集团未来将贯彻落实职教大会精神,明确目标定位,把好前进方向,万众一心塑造经济大省奋发图强的强劲态势。

4、示范引领获采访

5月20日博览会开幕当天下午,集团副理事长、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副校长赵红军接受了山东教育卫视的采访,就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及前景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对集团产教融合发展计划进行了介绍。赵红军说,随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发展,集团将探索出、实践出更高效的校企合作模式,促进教育、人才、科技、研发等资源和能力在校企间共享共用,人才培养更加符合产业发展需要,通过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将专业纳入区域和产业发展规划,将专业群融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发挥专业群学科综合优势,与企业共同承担国家、省市科技研发项目,形成科研创新合力。

5、结束语

本次博览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成果分享会、经验交流会,我校和山东冶金职教集团分别参加本次盛会,在本次博览会上,我们也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职业教育领域的创新成果,看到了代表不同行业产业的企业带来的先进设备设施,了解到“智能化、数据化”时代背景下,产业的发展趋势,这些收获对于我们学校和集团未来推进协同育人、多元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有重要参考意义。


版权所有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